巴哈姆特新聞 
<「台灣數位內容人才培育研發計畫」幕後推手金澤克彥專訪>的重點節錄筆記。  


 
新聞來源網址:
http://gnn.gamer.com.tw/ 

 「台灣數位內容人才培育研發計畫」官方網站 
http://excellence.ttu.edu.tw/000/index.html


◆ 此計劃相關人物單位:

˙金澤克彥-
  新力電腦娛樂亞洲分部(SCE Asia)企劃開發部部長,催生此計劃者。
  1994 年到 2004 我在 SCE 日本工作室第一製作部擔任執行製作,從事遊戲開發,擅長的是動作遊戲的開發,經手過 40 多款遊戲,代表作包括《抓猴(サルゲッチュ)》系列,以及與美國方面合作開發《拉捷特與克拉克(Ratchet & Clank)》系列。

˙大和田健人-
  SCET 策略規劃本部規劃開發部經理,在台執行相關工作。

˙Premium Agency -
  負責人才培育計畫相關教學課程的 Premium Agency之間進行溝通協調,以決定出最適合台灣數位內容產業發展的做法。
  擅長: 3D 電腦繪圖技術,包括遊戲軟體的開發、3D CG 電影與動畫的製作、研究開發 / 系統開發與製作支援等業務。目前有 3 個 PS3 的專案在進行開發,先前曾參與多款知名遊戲的開發,包括 SCE《異魂傳承》、《源氏 神威奏亂》、《汪達與巨像》,KOEI《真‧三國無雙 5》等,之外還包括「超時空要塞 Frintier」、「超人力霸王」等電影電視與動畫作品的 CG 動畫製作與演員動態擷取等。



◆ 關於此計畫
  目前整個計畫還處於初期的試驗階段,我們希望能透過這樣的試驗來找出下一步該怎麼走,讓這計畫開端的第一步能一階段一階段的與最終目標連結在一起。


◆ 計劃的主要目的
  不以既有專業遊戲創作者為對象 著眼於發掘與培育潛在人才。主要目的是“發掘”與“培育”具有潛力的人才,所以並不會設下太高的技術門檻。


◆ 計劃對象
  希望參加者最好能有一些基本的技術, 技術與經驗只是基本要求 重點在於對遊戲開發的興趣與熱忱。
  目前希望針對部分已具備某種程度技術與經驗的學生來安排整個課程,最好是有一定技術與經驗,而且對遊戲開發有高度興趣與熱忱的人來參與。


◆ 對金澤先生來說,遊戲創作者必須具備的特質

第一是好奇心,也就是對於各種事物的細節都抱持著疑問,並積極探究其背後真相的態度;

第二是
真心想要讓他人感受到驚奇與有趣的創作動機,抱持著這個動機才能做出好玩的遊戲,
如果沒有這樣的動機,創作出來的東西往往只會成為抄襲他人的複製品。

只有經常保有上述兩種特質的遊戲創作者,才能創作出最優秀的遊戲。


◆ 金澤先生對於台灣遊戲創作者的感想

「台灣的遊戲產業目前應該是以 PC Game 的開發為主。在實際接觸過台灣形形色色的遊戲創作者之後,我覺得他們都非常的有幹勁,而且對於日本各種創作普遍都抱持著好感與興趣,像是日本的漫畫、電影等,也有相當深入的了解與研究。

另外,台灣的遊戲創作者也逐漸開始有“下一步”的自覺,也就是在看到日本或是歐美的遊戲創作成果之後,會去思考下一步該朝哪個方向發展。不只是「身為台灣人」的自我認知強,對於日本與歐美等不同文化都有廣泛的接觸,並具備將之融會貫通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